樂活趣 樂活趣加入Line好友 樂活趣FB粉絲專頁 樂活趣服務項目

Featured Posts

我們的精選文章

紅景天

  • 2021-01-28

藏傳仙賜草

高山紅景天 ~

文化典故

《神農本草經》卷一:“景天為右玉石上品一十八種之一,屬上藥。為君,主養命以應天,無毒,多服,久服不傷人。欲輕身益氣,不老延年者,本上經。”

唐‧孫思邈《千金翼方》曰:“景天味苦酸平,無毒。輕身明目。久服通神不老。”

吳維春《長白山珍貴藥用植物高山紅景天》記述:“清朝康熙皇帝在平息阿拉布坦的叛亂中,即用紅景天消除軍旅疲憊”。

蘇羅馬保(藏語)--[高山紅景天],是生長在西藏高原海拔4000公尺以上高寒地區,無污染環境下生長的一種珍貴藥用植物.兩千年前,人們就已懂得用[紅景天]來醫治和預防高山症,並有消除疲勞、活血、順氣之療效。中國清朝康熙皇帝曾欽封[紅景天]爲[仙賜草];國外醫學界則稱讚[紅景天]是“黃金植物”,“東方神草”。

當外地人初到西藏時,常因空氣稀薄而導致高山症,其症狀主要為:頭昏、頭痛、四肢無力,噁心體虛、呼吸困難、手足嘴唇發紫、肺氣腫等,嚴重時還可能喪命.所以西藏民族以[哈達]和[紅景天]迎客(哈達為你祈福,紅景天為你保命)。西藏民間也常用[紅景天]來治療咳血、咯血、肺炎咳嗽和婦女白帶等症,堪稱[雪域珍品]。

清朝歷代皇帝曾專門派探險隊去尋找[紅景天],並向各地索取[紅景天]為貢品,禁止民間採集。清康熙皇帝在平息阿拉布怛分裂叛徒時,長途征戰於乾旱的西北地區時,由于人蔘“燥熱”,不宜使用,便使用[紅景天]來消除軍旅疲備,增強軍隊體力,於是[紅景天]又有“仙賜草”之稱。

前蘇聯基洛夫軍事學院在尋找強壯劑時發現了[紅景天],對它進行了深入研究,確認紅景天有類似中醫“扶正固本”的“適應原”的作用,並將[紅景天]廣泛應用于保健醫學、運動醫學、航太醫學和預防醫學等易於疲勞,缺氧或耗氣量大的環境和崗位上的工作者,作為抗疲勞、抗缺氧、廷緩衰老的保健品。

地道延革

紅景天基源有景天科植物高山紅景天或塞北紅景天等七十多種植物,主要藥用部位為根及根莖,其全草也可入藥。

高山紅景天又名庫頁紅景天,主產於吉林省通化,黑龍江、西藏亦產。青藏高原位於我國西南部,是著名的世界屋脊,略成弧形的喜馬拉雅山構成青藏高原的西南邊緣,是世界最高大雄偉的山脈。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m以上,其特殊的高原氣候,冬寒夏涼日照長,雨少太陽輻射強空氣稀薄,平均氣溫-5~12℃,形成特有的動植物區系,高山紅景天就是其中一種珍貴的地道藥材。

同仁堂特選西藏天然野生之高山紅景天,由於其生長環境極其惡劣,如缺氧、低溫乾燥、狂風、受紫外線照射、晝夜溫差大,因而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和特殊的適應性;更由於自然群落生長慢,且均生長在高寒及特殊地區,欲形成像成人拳頭般粗大的高山紅景天,多成長超過百年以上,因此更為珍貴。  

性味歸經

性味:味甘,性平,無毒

歸經:入脾,肝經

功能:益氣強身,安神益智

《本草綱目》:[紅景天為“本草上品”]

主治功效

《神農本草》記載紅景天:[輕身益氣、不老延年、主養命應天、無毒、久服不傷。紅景天性平、味澀,善潤肺、能補腎、理氣養血。]

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草部第二十卷記載:[紅景天為“本草上品”,功效“扶正固本”。]“扶正固本”就是扶助正氣,鞏固根本,調動人體的抗病能力,預防疾病,強身健體。以今日醫學語言:就是說紅景天具有人體自身潛能的激活能力。

營養成分

高山紅景天主要以根和根莖供藥用,主要有效成分為紅景天甘(Salidroside: C14H20O7)和甘元對-酪醇(p-Tyrosol, C8H10O2).此外,尚含紅景天揮發油鞣質,澱粉,脂肪,蜡、果膠β谷甾醇、有機酸,蛋白質,黃酮類化合物及微量揮發油等, 兒茶素、香豆素、黃酮類、胡蘿蔔及麥芽糖、14種氨基酸﹝含六種人體必需氨基酸﹞及鋅、銅、錳、鉬、鎳、釩、鉻、鈣、鎂、鉛、硒等微量元素。葉和莖中含有少量生物鹼.

生理效用

(1)  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:紅景天製劑有類似人蔘對大腦和脊髓功能的興奮作用.

(2)  抗疲勞作用:紅景天提取物經小鼠實驗証明,具有抗靜態疲勞作用.

(3)  抗缺氧作用:紅景天醇提取物對多種缺氧性實驗中証實,能明顯提高動物對缺氧狀態下的耐力

(4)  抗微波輻射:紅景天甘能恢復微波輻射後,小鼠腦內的單胺類遞質,脾臟及胸腺內環酸腺甘(cAMP),淋巴細胞轉化率,血清溶血素等出現的抑制性變化,具有扶正作用.

(5)  對物質代謝作用:紅景天製劑能阻止能量代謝的紊亂,延長肌肉負荷時間,激活骨骼肌中tRNA的合成,提高RNA的含量,促進ATP的再合成,使血液中血紅蛋白質和紅細胞數增加.肌肉負荷運動後生化測定表明,能使負荷肌肉氧化指數正常化.

(6)  雙向調節作用:實驗証明,使用紅景天能使由藥物引起的興奮型腦電波恢復正常.

(7)  對內分泌系統的作用:紅景天具有調節腎上腺皮質機能的作用.

(8)  耐高溫能力:紅景天能明顯提高小鼠耐高溫能力,以及對身體的保護作用

養生功效

研究指出,補充紅景天能改善受試者的體力,智力及工作能力指數,特別是在疲乏情況下可使工作錯誤率減少,提高文字校對工作量,持續力以及效率,縮短心率及使血壓恢復正常.健康者補充紅景天,能提高其注意力,記憶力.

對於患有神經官能症的患者,在補充紅景天能增強患者的興奮和靈活度.

適用對象

  1. 經常曝露於輻射線者,如:長期使用電腦,行動電話者
  2. 特殊工作者,如:登山者,潛水員,飛行員等
  3. 吸煙者或長期生活在污染環境中
  4. 工作壓力大,常感疲憊以及神經衰弱者
  5. 稍做運動就有呼吸困難、急促、胸口鬱悶、四支無力者
  6. 心肌缺氧者、腦缺氧者
  7. 呼吸系統疾病,如:氣喘,肺氣腫等
  8. 慢性病患者,如:高血壓、糖尿病,關節炎,老年白內障
  9. 欲延緩老化、抗衰老者

使用方式

    <li style="fo

    Tags : 藥材 保健

影 音

上一篇
沙棘果
下一篇
冬蟲夏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