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活趣 樂活趣加入Line好友 樂活趣FB粉絲專頁 樂活趣服務項目

Featured Posts

我們的精選文章

冬蟲夏草

  • 2021-01-28

根據「本草從新」記載,冬蟲夏草冬在土裡,身活如老蠶,有毛能動,至夏則出土,連身俱化為蟲;那麼究竟冬蟲夏草是蟲還是草呢?其實冬蟲夏草屬針菌,如香菇寄生在木頭上,冬蟲夏草則寄生在昆蟲內,當冬蟲夏草菌絲被幼蟲吃入體內,即在幼蟲體內蔓延,使得幼蟲死亡,到了夏天幼蟲屍體的前端長出棒狀的子實體,洗淨曬乾後就是蟲和草的複合體,也就是市面上所見的冬蟲夏草。

冬蟲夏草適合生長的溫度是攝氏5-15℃,相對濕度在80%-90%之間,海拔4000-5000公尺高山上,主要產地中國大陸的四川、雲南、貴州、甘肅、西藏等地。目前在台灣發現的冬蟲夏草約有15種,其中較常見的有椿象蟲草、鱗蛹蟲草、蟻生蟲草,此外種與冬蟲夏草很類似但不同屬的蟲草,它是生長在種子裡,稱為植生蟲草。好的冬蟲夏草皮粗,色形像蠶、莖呈黑、外表呈亮黃色、身莖肥壯,另有蟲身呈墨色、細小型則適合夏補。

我們常把冬蟲夏草當作增強滋補劑,在傳統醫學上記載其功能有三大項:

一、在肺功能上面:肺功能不足、咳嗽、肺結核方面。

二、在腎功能方面:腰腳膝蓋病痛、遺精早洩。

三、虛勞部份:大病後、長期營養不良造成器官功能不足。

這些症狀使用冬蟲夏草都有極佳效果。

冬蟲夏草也有一些服用禁忌,用在熱補,雖是上好的調理劑,但對於感冒、發炎時之熱性疾病,服用冬蟲夏草會使熱性病更加嚴重。

Tags : 藥材 保健

影 音

上一篇
紅景天
下一篇
靈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