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活趣 樂活趣加入Line好友 樂活趣FB粉絲專頁 樂活趣服務項目

Featured Posts

我們的精選文章

靈芝

  • 2021-01-20

靈芝自古即具有極為珍貴又神祕的色彩,古籍中甚至記載:「當王者之德凌於自然界之草木,則出生之」,本草綱目亦提及靈芝可「不老延年」,可見靈芝在中藥中的地位不同一般。

靈芝是真菌的ㄧ類,它的主要特徵在單胞子的構造,而且會因為生長條件不同,

不同類的靈芝有不同構造,不過大部份都具有菌傘和菌頂。靈芝的種類目前已經知道的約有一百多種,生長在台灣的主要有外形像舌頭的樹舌靈芝,顏色最深成為黑紫色的台灣靈芝,沒有菌頂、表面不漆亮的鞏狀靈芝。靈芝是一種喜歡在高溫高濕下生長的生菌,通常它生長最適當的溫度在25℃-30℃之間,生長的相對濕度在85%-95%,而這個條件與台灣的氣候非常接近,所以相當適合靈芝的生長和栽種。實驗證明,靈芝本身的成份具有增強免疫功能的效果,屬於寒藥,對於肝膽腸旺有清火的作用,現代人飲食習慣喜吃油炸,易造成血濃,多吃靈芝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靈芝愈後愈好,而外緣的顏色越淺越好,形狀要完整,表面略有奇光,沒有附著雜物長霉或者蟲蛀,乾燥程度高,沒有不良的氣味。

市面上有很多以濃縮萃取的靈芝加工產品,由於製造過程不明,再加上產品的成份並不是肉眼可以辨識的,所以選購時應特別注意,想要買得安心,吃得放心,最好是購買切片或整朵靈芝來自己處理。

影 音

上一篇
冬蟲夏草
下一篇
天麻